当前位置:资产管理处 > 办事流程 > 资产处置类
国有资产处置流程--详表

发布日期:2022-04-21 16:24:03 作者:zcglc03 点击次数:0

国有资产处置流程--详表

待报废(报损)国有资产处置流程详表

         

序号

流 程

内 容

执行单位

1

初步自查

1.申请单位使用(维护)范围内国有资产进行初步清理,形成《待报废(报损)国有资产清单》;

2.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或部门工作会)集体研究确定《待报废(报损)国有资产清单》申报内容。

申请单位

2

提出申请

申请单位每年3月31日、9月30日截止时间前,向资产管理处提出书面申请,包括:《××单位关于处置部分国有资产的请示》《待报废(报损)国有资产清单》。

申请单位

3

计划安排

资产管理处根据各二级单位申报情况,在资产库中逐一核实是否达到使用年限,统筹安排批次资产处置计划,并与拟开展处置工作的二级单位沟通进场事宜。

资产管理处

4

代理委托

资产管理处根据拟处置资产工作量委托第三方代理机构。

资产管理处

5

清产核资

1.第三方代理机构进场,独立开展资产处置有关资产清查、账目核对、凭证收集、经济鉴证等工作,有技术鉴定要求的组织技术鉴定,有价值评估要求的组织资产评估(同步考虑后期拍卖价值评估),按申报上级审核审批部门要求完成审计、评估、经济鉴证报告等材料的准备;

2.在资产管理处牵头协调下,申请单位配合现场实物和资料的清查、拍照、校对、确认,计划财务处、党政办档案室配合资产财务账及凭证的查找、复印件提供。

第三方机构

资产管理处

申请单位

计划财务处

党政办

6

校内论证

1.学院(资产管理委员会)审议资产处置事项是否达到报废(报损)处置条件,是否属于政策允许处置范围,并经征询第三方机构专业意见后,形成初步决策意见;

2.修订完善申报材料。

(资产管理委员会)

第三方机构

资产管理处

7

(上级)

初审

1.请上级财政部门对资产处置申报材料、事项进行初审,审核处置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审核处置事项的科学性、合法性、可行性;

2.修订完善申报材料。

(市财政局资产科)

第三方机构

资产管理处

8

集体研究

学院党委会集体研究资产处置事项,形成申报决策意见。

学院党委会

资产管理处

9

正式申报

向上级财政部门提交书面材料,包括:处置申请文件、处置清单、会议纪要;入账凭证、财务明细分类账、产权证明复印件;实物照片等。

(市财政局资产科)

资产管理处

10

(上级)

行政审批

1.上级财政部门审核处置资料和处置事项,并酌情进行现场察看(或委托中介机构进行审计);

2.上级财政部门按规定权限予以审批,下达处置批复文件。

(市财政局资产科)

11

处置公示

1.上级批复前,在申请单位和校园网资产管理处“信息公示栏”公示资产处置信息,内容包括:资产状况、处置依据、处置原因、处置方式等情况,时间5个工作日;

2.涉及土地资产处置等重大事项的,还应在省级财政部门指定的媒体上公示;

资产管理处

申请单位

12

资产拍卖

委托第三方拍卖公司组织现场实物查验、拍卖、确定中标法人单位或自然人,其中,批量少、价值低的,进行网上竞拍;批量大、价值高的,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公开竞价。

第三方机构

资产管理处

13

收入收缴

1.第三方拍卖公司将拍卖收入按上级财政要求交学院财务账户;

2.计划财务处将资产处置收入纳入预算管理,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公开竞价的收入还要按照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有关规定上缴国库。

计划财务处

第三方机构

资产管理处

14

资产出库

1.资产管理处统筹协调,并提前携同拍卖买受人,将出库资产清单、搬运车辆及人员情况提前报备后勤保卫处,就搬运、安全、出校园大门手续进行协商;

2.买受人进场,对处置资产进行盘点清理、搬运出库、装车运输、出校园大门;

3.申请单位本单位出库资产进行逐一确认,并全程监督资产出库,确保监管范围内的营房、绿化、仪器、设施不受损坏、遗失;

4.后勤保卫处酌情进行现场监管和应急处理。

拍卖买受人

资产管理处

申请单位

后勤保卫处

15

账务处理

及时办理产权注销手续,凭处置结果表和其他合法有效凭证,按财务和会计制度对处置资产的财务账、实物帐进行核销。

计划财务处

资产管理处

16

资料归档

所有资产处置过程相关台账、汇总资料、上报材料梳理、归档

资产管理处

申请单位

注:涉密资产以及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不宜公开的处置事项,按有关规定办理。

附:1.申请单位关于处置部分国有资产的请示(样式)

2.待报废(报损)固资清单(样式)


附件1

××××××(单位)

关于处置部分国有资产的请示(样式)

资产管理处:

我单位部分使用(或维护)资产已达使用年限(或已损坏,难以修复),不能正常使用,并占用教学(行政)房屋资源,影响正常工作开展。经我学院党政联席会(或部门工作会)集体研究同意,现申请学院统一安排,对我学院(或部门)待处置资产进行清产核资、评估鉴定和资产处置。我们会全力协助学院和第三方机构,做好待报废资产处置过程中的配合工作,和其他使用(维护)范围内资产的维护监督工作。

具体处置资产名称、数量等详见附表,申请处置方式:报废。特此申请。

附表:待报废(报损)国有资产清单(表1-1、表1-2、表1-3)

                      行政负责人(签名):×××

                ××单位(章)

             2022××××


待报废(报损)国有资产清单(样式)


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资产管理处网站